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安全知识 >> 安全教育视频

国家安全教育日 || 共筑人民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19-06-12 14:01:03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于2014年4月15日被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在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被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维护国家安全,先要了解其重点领域。根据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体系涉及主要领域,你都知道吗?

每年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跟着我们一起关注国家安全吧!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听上去遥远神秘的国家安全,

其实与每个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我们常说“保家卫国”,

但你的国家安全意识到底如何呢?你都清楚吗?

开拓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2019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也许您觉得这部法律很陌生,国家安全,这话题太大了,与咱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离得太远。 然而,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国家安全教育是怎么来的?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什么是国家安全?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2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为了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12个领域,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什么是12339?

2015年11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12339,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的,以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说起危害国家安全,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间谍,这也是电影大片里演得比较多的,如007、FBI、CIA之类的人物。不要以为间谍行为离我们很远。给大家分享两个真实的案例。

案例一:90后廖某因为受QQ好友的蛊惑,拍摄军港停泊的军舰舰号来获取报酬,触犯了法律。

案例二:李某受境外间谍“飞哥”指示,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窃密工具,长期为其订购和提供境内内部军事刊物,并对重要军事基地进行长期定点定时观察,大量军事基地动态情况和军事装备的照片通过他的手流向境外,对国家军事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飞哥”利用“网上书店”、军事爱好者网站等网络渠道,在广东省策反运用12人,在全国范围内更有20多个省市40名境内人员被“飞哥”策反运用。事后以上人员均被法律制裁。

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根据《国家安全法》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以下五个方面:

①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②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任务的;

③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

④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⑤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一旦国家安全受损,我们就有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所以,维护国家安全也需要发挥每个人的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国家安全不容侵犯!保卫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2016年4月15日实施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新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处于相对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主要分为十二类别:

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

近年来,在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层出不穷,比如无意中为国外间谍当向导而泄密、军迷在社交网站晒资料泄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朋友圈发涉密信息等,所以国家安全并不只和安全部门有关系,而与我们的生活也息息相关。

 下面简要为大家介绍其中一些安全类别小知识:

一、国土安全

国土是国家主权赖以存在的物质空间,包括领陆、领水(包括内水和领海)和领空三个部分,上至高空,下及底土。国土安全是指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海洋权益及边疆边境不受侵犯或免受威胁的状态。

维护国土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1.自觉接受国家安全教育认真学习院校开设的军事课程,树立国土安全意识,成为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

2.时刻牢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把国家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是国家利益的需要,也是个人安全的需要。

3.努力掌握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自己的义务和权利等,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义务感和荣誉感。

二、军事安全

军事安全是指国家不受外部军事入侵和战争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这一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军事安全既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领域,也是国家其他安全的重要保障。

维护军事安全,我们该怎么做?

认真学习军事理论,增强国防观念积极参加军事训练;培养军人意识关心国家国际大事,关注国防建设事业发展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投身国防建设实践响应征兵号召,积极参军入伍。 

三、文化安全

所谓国家文化安全是指一国的观念形态的文化(如民族精神、政治价值理念、信仰追求等生存和发展不受威胁的客观状态。它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文化安全的状态是随着条件的变化而不断辩证运动的。要用动态、战略的眼光看待国家文化安全,既要立足于当前危险,维护文化的生存安全;又要着眼于威胁文化健康发展的隐性因素,确保文化的长治久安。

四、科技安全

科技安全是指科技体系完整有效,国家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优势危害,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维护科技安全必须做好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需求。

二是坚持超前部署,积极主动防范。

三是坚持自主创新,以发展保安全。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促军民科技深度融合和开放合作。

五、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通常是指通过采用各种技术和管理措施,使网络系统正常运行,从而确保网络数据的可用性、完整性和保密性。

《国家安全法》第二十五条规定,“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网络攻击,危害国家安全,违法必被究,情节严重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

 六、生态安全

生态安全指一个国家具有支撑国家生存发展的较为完整、不受威胁的生态系统,以及应对内外重大生态问题的能力。

针对生态环境保护,我国颁布过多顶法律法规,如《环境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 我们在日常生活娱乐过程中,以及将来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时,都应严格遵守相应法律法规,避免因无知而违反法律、损害生态环境。 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生态环境。如减少使用一次性物品、尽量不使用塑料制品、资源循环利用、垃圾分类等。

排版:范袁林 质曾芳

审核:王 梅 张一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