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切实做好我校2019年寒假、春节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7 16:19:05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各二级学院(单位)、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19寒假、春节期间的安全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确保校园平安,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元旦春节和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内容,结合我校实际,按照学校领导批示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安全管理责任

  临近假期,校内各类活动、集会较多,特别是2019寒假、春节期间,可能出现低温气候及其他极端天气,属于事故高发期。同时,学校正在进行科级干部选聘过程中,各二级学院(单位)、部门负责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到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教学必须管安全,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和安全责任体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安全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校园持续安全。

  二、吸取教训,进一步开展安全防范,坚决杜绝安全事故

  (一)进行认真细致到位的安全检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1、各二级学院(单位)、部门要对所使用的办公设备、器材、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等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2、学生宿舍、公寓管理部门要认真进行安全检查,对存在的各类隐患问题的要及时联系维修部门进行处理,隐患未消除前要封闭隔离、暂停使用。

  3、餐饮管理部门要加强和督促食堂负责人对食堂进行安全检查,不值班的食堂经检查无安全隐患后,方可关闭门窗离开;安排值班的食堂要严格按照6T实务管理做好食品饮食卫生安全,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4、职能部门要加强校园配电房检查、管理,确保假期校园电源的正常供给和安全运行。

  5、组织开展各类校内大型活动,必须按照“谁主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提前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方可进行。

  6、保卫处将继续加强对校园公共区域的安全检查力度,及时处置安全隐患。

  (二)各二级学院(单位)、部门要认真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加强辖区范围内的消防管理

  1、及时安排专人对设施、设备、电源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无安全隐患后关闭电源、关好门窗方可离开。

  2、职能部门要全面对校园电线线路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因为线路老化、负荷过高、线头裸露等发生短路、触电、火灾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3、职能部门要对煤气、天然气管道、液化气罐等特种设施设备和食堂操作间、排油烟管道的检查、清洗、整治工作,督促食堂负责人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

  4、学生宿舍、公寓管理部门要全面对学生宿舍、公寓各配电房、各房间水电情况进行检查,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5、校园内部禁止违规使用明火,不准在校内燃放烟火爆竹,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6、实验室管理部门要对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科研场所、教学实验室等危化品区域开展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物品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安全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7、职能部门要对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彻底消除隐患,确保安全运行。

  8、加强教师办公室内部及其他房间内部的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清理杂物,严禁使用违规电器设备,定期开展安全检查严防引发消防事故。

  9、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校园公共区域的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检查,维修、更换、补充工作,经常整治各类过道、消防通道,保证无违规充电、畅通无阻,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三)认真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1、校车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校车的维修保养,杜绝校车“带病上路”,严禁发生超速、超载、酒驾、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及交通事故的出现。

  2、教职医务员工驾驶车辆,必须严格按国家交通安全法规要求进行。

  3、学生管理部门要教育学生不乘坐无证运营车辆、不无证驾驶、不酒后驾车、不超载、不超速等,严禁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防止交通事故发生,确保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四)做好教育引导,切勿组织师生集体校外活动

  寒假、春节期间是各类外出活动的高峰时期,也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段,各二级学院(单位)、部门提前做好安全教育引导工作,不允许私自组织教职医务员工及学生开展校外大型活动,以免出现交通事故或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宣传,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一)抓好关键时间节点安全教育工作

  寒假、春节期间是学生集中离校的时间节点,要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自护能力;切实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强化学生外出教育,避免因玩水溺亡、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

  (二)切实做好假期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由于各种原因,部分学生继续留宿学校,对留校学生要认真登记,提前签定相关安全责任协议,做到心中有数,专人管理,并做好留校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

  2、认真解决好留校学生的就餐问题,确保食堂饭菜价格、质量、数量、品种,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愉快、温馨、安全的寒假和春节。

  3、强化对外国留学生的安全管理,必须配备专门教师值守管理(原则上不允许外国留学生假期留校住宿)。

  (三)提前做好矛盾排查工作

  1、开展师生医务员工内部(以学生为主)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发现潜在的隐患问题,抓早抓小,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教工作和矛盾化解工作。

  2、深入排查合作单位或类似单位是否与学校、师生存在矛盾,以及可能对校园安全稳定造成影响的各类人群、重点人员等,防止由此引起的各类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3、对存在矛盾的要边查边调解,排查一起调处好一起,切实做到不积压、不耽搁、不延误对重大疑难复杂的问题,要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并及时上报学校统一处置。

  四、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做好假期值守工作

  寒假、春节即将来临,各二级学院(单位)、部门要认真做好值守工作,完善各自安全应急预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落实校园安全稳定措施和工作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 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全体人员 24 小时通讯畅通,及时掌控校园动态。发现问题苗头和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并如实向学校总值班、学校值班领导报告,绝不允许隐情不报、急情缓报、大事小报、到时不报等误时误事的行为发生,确保我校2019寒假、春节期间安全稳定。(未尽事宜,请参考“附件《通知》”内容开展)

  学校总值班: 15368042426(内线2998);                       

  呈贡校区保卫处 24 小时值班电话:65918110 (内线8110),白塔校区值班电话:6280006(白天)、13529129269(夜间)

  雨花派出所报警电话:67461110

  拓东派出所报警电话:63172873、63103002。

  

 

                                                                                                                            保卫处

                                                                                                                      2019年1月7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