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保卫处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开信

发布时间:2019-06-12 15:08:5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全校师生员工:大家好!
  近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猖獗,呈贡大学城片区师生(特别是学生)被诈骗的案件呈高发趋势,给部分高校师生(主要是学生)在经济上蒙受了重大损失。

电信网络诈骗是犯罪分子利用人们趋利、避害、友善心理,通过现代通讯、网络技术,以电话、短信、邮件、网上发布虚假信息、转移资金至所谓“安全账户”、窃取QQ、微信号等形式,采取编造“要求注册登记各种网贷APP、网络平台贷款转账、注销网贷账号、网购、冒充网购客服、网贷、网上兼职刷单、网上投资、红包返利、银行卡透支、电话欠费、身份信息泄露、涉及犯罪、安全账户、中奖、退税、低价购物、高薪招聘、网上理财、在外子女父母生病或遭遇事故、绑架”等虚假信息,冒充公、检、法、税务、社保、网监、电信等部门工作人员实施恫吓,利用人们趋利心理进行利诱等手段骗取师生钱财。

为了强化全体师生员工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提升抵御抗防能力,避免自身财产损失,保卫处呼吁我校所有师生员工注意以下几点:
  一、戒除贪念。“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的馅饼绝对有 “剧毒”。对陌生人的电话或短信中涉及中奖、转账、注销账号、退税、低价购物等各类信息一律不要相信,心中没有贪念,犯罪分子便无机可乘。
  二、不惧恐吓。遇陌生人以公、检、法等身份要挟时,不要恐惧,身正不怕影子歪,一律不要相信;即使自身有违纪“出格”行为,也一定不要相信,调查处理必须是地方有关部门依法规范进行,如涉及校内师生会有保卫处老师陪同参与。
  三、当面核实。凡是陌生人电话、短信、QQ、微信等,要求转账、汇款、网贷的,可以直接拔打110咨询,或到银行、税务、电信、公安等相关部门当面核实。未经核实清楚前,绝对勿将资金转入陌生账户。
  四、把握关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关键是不对任何人泄露账户密码,严格控制转账汇款,慎重网络交易,因此请你在转账汇款等资金交易前做到:
  一是务必清楚收款人真实身份,决不给陌生人转账汇款;
    二是务必清楚接收账户详细信息,决不轻信所谓安全账户;
    三是务必清楚转(汇)出资金用途,决不轻信别人任何承诺;
    四是务必保密网银账户信息,决不向陌生人透露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
    五是务必核实确认网银网址,决不将陌生人手机与自己的网银绑定;
    六是务必与家人或朋友联系核实,未经确认决不转账、汇款。
    五、相互宣传。亲朋好友间要相互提示,提醒家人和朋友若接到电话、收到短信,只要是不认识、不熟悉的人和事,均不要理睬,以免被诱骗。
    切记切记!!! 受骗容易,挽回不易,且防且珍惜。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编犯罪需要社会综合治理打击,更需要所有师生员工的热情支持和积极配合。

最后,再次呼吁全体师生员工们,一旦发现疑是诈骗,立即切断联系或报警,也衷心祝愿广大师生员工远离骗子,阖家欢乐!
  

                                                                   云南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2019年6月12日

 

 

备注:保卫处24小时校园报警电话:呈贡校区65918110、白塔校区63115073; 属地公安报警电话:67461110 ; 全国统一报警电话:110。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内容